距離現在已經五個月了

我是自己在家帶小孩,帶到2022/04,五月就要正式回去上班囉~

這樣加總,我總共請了八個月~

今天剛好有空,可以整理一下,發了這篇文章

 

我是在淡水馬偕醫院生產

中秋節前一天晚上還在娘家吃烤肉,邊說著,

該不會小帥要吃過烤肉才願意出來吧?!

 

因為已經40週+5天~正常38週好像就會有產兆

不過也有媽媽40週左右有產兆,

果真

中秋節當天早上,突然落紅了!!

 

我們拿著原本就準備好的待產包,不疾不徐的慢慢開車前往醫院待產

順便一提

待產包,其實如果準備的不齊全,醫院裡面,

還是可以買得到的,不用太緊張~

裡面就是...
沖洗罐x1
棉棒x10包左右
(尺寸大中小其實都可以,用來擦自然產下面的傷口用的,不過尺寸大一點,比較容易擦到傷口

然後數量..看你會尿幾次吧~不夠再買也可以)

衛生棉x3包
(產後專用的,因為血量很大)

產褥墊x3張

(墊在床上用的,有點像防水墊,預防血沾到床上,因為我說過,血量真得很大)

溢乳墊x1袋
(有要餵母乳,會需要,前三天應該用不到,因為一開始...沒甚麼母量,我是這樣,我不知道每個媽媽是不是這樣~)

免洗內褲x30以上

(超重要的,因為你不會想洗內褲,準備個30條以上吧!月子看你做幾天,不要洗衣服!)

我覺得以上應該是最急迫需要先備著的

 

其他可能就是晚一點才會用到,可以等到出院後再來準備也來得及

例如:

哺乳內衣、哺乳枕、羊脂膏(可買可不買,自己的母乳最好用)......等

 

 

對了!疫情期間住院的話,必須先篩檢~~

醫院規定人數是,產婦+照顧者一人

因為我已經超過待產日一週,所以有事先跟醫生安排催生,

就順便預約了篩檢日期,所以健保就有給付篩檢費用~

因為檢查結果不能超過三天~

不然就要再重新篩檢,才能進病房

所以如果不確定生產日期的話,很有可能會遇上自費篩檢的問題

如果有遇上,費用當時是

產婦本身還是會補助陪伴者一般篩檢1700、快速篩檢3400元(我忘了有多快)

然後要替換照顧者進到病房,替換者也要篩檢,並且結果出來後,才能進病房

反正就是層層把關,最好是不要替換~也比較不會造成護士們的麻煩~

 

 

當天我們就..停車在C區停車場,前往 急診室

出示篩檢簡訊量體溫躺上病床 我就一路被推上去待產室

就被請到另一個檢查室,內診檢查開幾指,讓醫生決定可不可以辦理住院

兩指半以上就可以辦理住院手續

後來護士問了幾個問題後,就讓我換上醫院衣服,

再幫我浣腸,才帶我去待產室

 

後來老公就先跑去辦理住院手續,

沒多久我就開始沖廁所瘋狂便便...真得量超多的....他們的浣腸真不是蓋的

之後護士就近來幫我打催生點滴,順便詢問是否要打無痛分娩

當下我是說我需要,所以就有抽血檢查430元,檢查看能不能打無痛分娩8000元

後來來抽血的護士,不知道是不是實習生,

把我的手背上血管戳爆了,血亂噴,

後來又換了另一個護士就戳了手背大拇指下方的血管,就抽了兩小管血走,

順便上催生點滴,

在待產的過程中,護士就說可以到外面走廊走走,可以幫助生產

我等老公回來就請他陪我出去走走,

後來我走不到三分鐘我就開始陣痛,就說要回去床上躺了

超不爭氣的XD

 

沒多久不定時

會有護士進來內診看開幾指

開始陣痛後,就會教如何施力把寶寶擠壓出來

(因為施錯力,可能會導致傷口裂到肛門),就會先請老公出去外面等

可能畫面不太美觀,怕老公不能接受吧

 

 

護士:等到看到寶寶的頭,我們就進生產室

我:怎麼知道寶寶要出來了?

護士:就是下面會看到黑黑的毛,那就是寶寶的頭髮

 

 

最後過了三個小時,痛到不行,我請老公叫護士幫我打無痛分娩

結果很不巧的,麻醉師人手不足,在手術室,分身乏術

一直來不了,結果我也快生了,醫生來了

他說"無痛分娩也不用打了,因為開四指了,快生了,我們就直接這樣生吧!"

 

沒多久因為我痛到胃食道逆流,我就請護士幫我叫老公近來餵水降溫

因為喉嚨被胃酸燒到不行,超痛受不了

結果因為肚子也很痛,必須用力才比較沒那麼痛

我就邊用力,邊喝水

結果不得了了....我突然覺得下方有東西快衝出來,

 

我:你快看我下面是不是有一搓毛毛的東西?!
老公:啊!有!這是甚麼?

我:那是小帥的頭,趕快叫護士進來,我要生了!

老公:好!你等我!我去叫!

護士:我才出去一下下,媽媽你好快喔!我們馬上進生產室!

 

 

生產室

我被推進去我看見手術台,然後他們把我推過去跟手術台平行

然後要慢慢自己往旁邊像螃蟹一樣,爬過去手術台

因為肚子很痛,一陣痛我就僵住不動,等陣痛消退我才快速趕快使力爬過去

終於成功上去手術台!

但醫生還在接生別的孕婦,因此護士叫我不要用力

但不用力就很痛,所以後來受不了護士就叫我如果真得很痛還是用力沒關係

 

等待的時間,他們就先幫我導尿,這樣比較不會感染寶寶

醫生到場後

請老公近來一起參與接生~(他們會事先詢問,老公要不要進來陪伴)

後來沒多久,小帥誕生了~就被抱去旁邊擦拭血跡,量體重~3634克啊!!

我們都以為3200左右,真得是Super Baby ~

 

後來醫生就開始幫我用力擠壓肚子,把一些惡露,血塊盡量壓乾淨

恩....很痛!但很重要!

再來就是縫傷口,因為醫生每一次用針戳一下,我就叫一下,

 

 

醫生:你好像真得會痛,我再幫你補一針麻醉好了!

 

一打下去,我就開始跟醫生會聊天了,甚麼時候烤肉阿~結婚了沒阿~小孩幾歲阿~都聊!

 

之後寶寶擦拭乾淨後,就抱過來躺在我的懷裡,好像這樣對寶寶比較有幫助~

醫療人員會幫忙拍我們一家人的合照,然後醫生又衝衝的趕去接生下一位孕婦了~很熱門~

他就是淡水馬偕醫院的婦產科權威醫生~~翁仕賢 醫師

 

接下來我又被推回去待產室,他們會給一碗熱湯,補體力,然後最後一次內診

這是要檢查子宮恢復的正不正常,然後就有護士再幫你子宮按摩

接下來就是自己按,恩....也很痛!但也很重要!

就推出去病房了~

 

本來要住單人房,因為疫情期間,覺得比較安全

結果沒房間了,只好住進雙人房2500元/1天,還好室友沒有很髒,因為廁所共用

我們都保持得很乾淨

 

到了病房,還好我沒打無痛分娩,

尿尿很順利,不然要被插尿管,聽說爆痛,護士是這麼說的...

但可能失血過多,站起來爆暈,於是就拿活動便桶解尿,結束後

(解便的話,醫生說最晚第三天好像也可以,會開軟便劑)

寶寶洗澡完來了~~

 

原本要母子同室,因為第一胎沒甚麼經驗,護理師說要注意寶寶有沒有突然臉色發紫之類的....

講得很嚴重,但我們真得很累,怕沒顧到

於是餵奶完,精疲力盡的我們,決定還是推回去嬰兒室好了

疫情期間,只要一推回去嬰兒室,是不能再推回病房的,因為還有其他的寶寶,

所以嬰兒室也是一個安全的把關

 

所以接下來的住院三天,每兩個小時,就會有電話call你去餵奶

馬偕醫院有倡導寶寶不吃奶嘴這一部分

不知道是不是疫情的關係~

所以寶寶一哭,餓了,電話就會很準時的響起來,叫媽媽來餵奶囉~

就要出發去嬰兒室餵奶~

除非你的寶寶,全奶粉

如果要餵母乳的媽媽們~建議前面辛苦一點親餵,這樣寶寶學得比較快~

因為乳頭比奶瓶更吃力,等寶寶上手後,奶量養起來

後面也比較輕鬆,當然還是要吃一些高蛋白的東西,才能奶量養起來~

多喝湯湯水水~~

 

 

然後會上幫助子宮收縮的點滴看你的狀況拔點滴,

搭配藥物~~軟便劑、止痛藥(有點忘記還有甚麼~)

我是在第二天早上就拔點滴了,護士說我恢復得算快~

 

之後就只剩下下面的傷口痛~然後出院最後一次的內診,是要檢查傷口

不會痛~~~不要怕~~~

 

出院了~~後來我們就出發去月子中心~之後再來分享我的月子中心~~

以下是生產到出院的費用~

 

 

住院三天的費用

 

9/21當天掛號費 300元

9/21當天代收基本部分負擔 450元

(我忘了這個是甚麼,好像急診掛號費本來就比較貴....)

病房費 7500/3天

伙食費 孕婦餐 1600/2日(我是晚上生產,所以只有兩天)

醫生鐘點費 6070元

(遇到國定假日會有6000元以上的指定醫生加班費,隨機就不會加價,看當日的值班醫師

如果剛好是你的主治醫師,當然就不會有這筆費用)

檢查費 430元

證明書費 310元 (我忘了我要了幾份出生證明,所以我不太確定一份多少元)

無痛分娩 8000元 (我沒用到XD)

 

再來就是寶寶住院三天的開銷

處置費 200元

檢查費 500元

材料費 125元

衛生用品費 265元

 

我們小帥沒有做顱部、心臟、腹部、腎臟的超音波檢查

所以檢查費用就比較低,我也忘了我們是為什麼,就沒有檢查

 

 

以上是目前想到的,有遺漏有想到的話我會再補充~~

希望以上經驗會對某些媽媽有幫助~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容貓品茶 的頭像
    容貓品茶

    容貓品茶

    容貓品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